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一家数据公司分析了名人们的语言模式,看看他们都有怎样的性格

一个人的日常语言模式可以完全反映性格特征,这个结论来自一家语音分析公司 Mattersight。他们最近做了个实验,分析了一些名人的公开讲话语料(英语),从而判断他们各自都有哪些个性。

用到的理论叫做“过程交流模型(Process Communications Model,PCM)”,据说这是 NASA 使用了 20 年的心理测试模型,基于一系列语言测试,PCM 可以看出宇航员的潜在性格。

按照这套理论,人的性格大致分为 6 种类型,分别是 Organizers(组织者)、Connectors(连接者)、Originals(真我)、Advisors(顾问)、Doers(实干家)和 Dreamers(梦想家)。

Mattersight 从公开渠道获取了几位名人的演讲内容,每人 10 分钟,丢进他们的人工智能算法,为这些名人的性格归类。

来看看实验结果吧。

组织者:

组织者在语言中会把数据和事实放在更高的优先级,会极力避免情绪化。他们目标明确、追求完美。

组织者占据人口总数 25%,其中四分之三是男性,他们常用的典型词汇是 basically(基本上)、make certain(确信)、my numbers(我的数据显示)。

典型代表:特斯拉 CEO 埃隆· 马斯克、亚马逊 CEO 杰夫· 贝索斯、比尔· 盖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股神巴菲特。

连接者:

连接者善于沟通,他们常常叙述自己的主观感受,作为领导的连接者重视人际关系和团队合作,做决策的时候会考虑结果对员工和客户的影响。

连接者占总人口 30%,其中四分之三是女性,常用词是 feeling、kind of(有点)、best。

典型代表:雅虎前 CEO 梅耶尔、戴安娜王妃、小布什总统的夫人劳拉· 布什。

顾问:

这类人会在讲话前慎重又坚定的选择词汇,来强调他们的价值观念。他们在领导别人时也会把价值观和数据判断摆在重要位置。

顾问型人格占总人口 10%,也是四分之三为男性。

常用词汇有 should not(不应该)、are you saying(你是说)、duty(责任)。

典型代表:苹果 CEO 蒂姆·库克、希拉里·克林顿、惠普公司总裁 Meg Whitman。

库克的形象似乎符合这种设定,他会时常强调用户隐私和环境保护,也因此和联邦政府在“iPhone 开后门”上起了冲突。

真我:

真我者的语言模式有更多自发性,喜欢用非正式的表达,不落窠臼。他们也常常是崇尚创造创新的领导者。

这类人占总人口 20%,60% 为男性。

典型词汇有 you guys、what's the deal(怎么样)、gotta problem(有问题)。

实干家:

实干家的词汇选择偏向于反映他们对计划的偏好,作为领导,他们有强大的行动力、反应迅速。

实干家占总人口 5%,是 6 种人格类型中数量最少的,60% 为男性。

典型词汇:do it、come on、bottom line(底线)。

典型代表:Uber 前 CEO 卡兰尼克、美国总统特朗普。

把特朗普放在这再合适不过了,毕竟他经常讲 Come on 这类简洁的短句。

梦想家:

梦想家话不多,在沟通中经常依赖他人来继续对话。需要发言时他们通常选择非个人化的词汇,不用暗语,同时语调变化起伏不大。

这类人占总人口 10%,60% 是女性。

Mattersight 没有列举典型代表人物。

Mattersight 在报告中说,他们做这个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理解这些名人的“核心个性,从而“开始理解个性对他们所掌握组织的影响。”

不过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受,这份结果看上去没有比大路边上的心理测试题更高明。而且名人们的演讲通常取决于他们所处的位置而非发自内心,讲话方式也是经过训练的。所以多大程度上可以反映真实的自己?

事实上 Mattersight 是希望通过这份测试宣传他们的服务和产品。 Mattersight 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营销领域的个性化服务咨询。

他们的核心技术是一套人工智能算法,用来分析语言模式判断讲话者的性格,然后将之应用到个性化营销上。

过去 10 年 Mattersight 记录了超过 10 亿个消费者的客服电话记录,来自富国银行、希尔顿酒店、保险公司以及连锁药店 CVS……

Mattersight 通过电话里使用的词汇,帮这些公司分析出他们的顾客到底在想什么、有什么性格特征,从而让公司们更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Mattersight 说他们的算法模型可以在人开始讲话后 30 秒内判断性格特征。

有点类似电商们所谓的“精准营销”,通过你的浏览、购物和搜索行为全面了解你的喜好,然后推荐商品。

不过 Mattersight 一直处在亏损状态,根据财报 2017 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额是 300 万美元。

题图来自 Vox

喜欢这篇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心日报 ,每天看点不一样的。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