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集体心理辅导

集体心理辅导既是指团体心理咨询,也是心理咨询的一种形式。

所谓团体,即超过两个人的人群,都可称为团体,从我们一出生,都生活在团体中,家庭、学校、企业等都是团体。 心理咨询,就是由专业人员即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各种技术和方法,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心理咨询按参加咨询人员多少,可分为两种形式,个别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咨询。两者的目的都是帮助当事人维护心理健康,克服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和障碍,迈向自我实现。但在帮助那些有着发展课题和相似心理困扰的人时,团体心理咨询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方式。

团体心理咨询是相对一对一的个体心理咨询而言的。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下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咨询形式,即由咨询员根据求询者问题的相似性或求询者自发,组成课题小组,通过共同商讨、训练、引导,解决成员共同的发展或共有的心理问题。团体心理咨询既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治疗,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活动。

团体咨询的特点

团体心理咨询与个体心理咨询最大的区别在于求询者对自己问题的认识、解决是在团体中通过成员间的交流,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来实现的。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特点:

1、团体咨询感染力强,影响广泛。这是因为群体的互动作用促进了信息的传递和自主性的激发,也就是团体动力的形成。在团体中,团体动力对于团体目标的实现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而团体成员也是靠着动力来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2、团体咨询效率高,省时省力。相对于个体一次只解决一个人的问题,团体在解决问题方面,时间和精力是很有效率的。并且,团体中复杂性,也会给团体成员其他的收获。

3、团体咨询效果容易巩固。团体咨询的基本原理是它提供了一种生活经验,参加者能将之应用于日常与他人的互动中。也就是说,团体咨询创造了一个类似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境,增强了实践作用,也拉近了咨询与生活的距离,使得咨询较易出现成果而成果也较易迁移到日常生活中。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