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眼皮跳,不来“财”,倒可能是这种病找上了门

浏览: 作者: 时间:2022-11-01

一位戴着墨镜的患者进入诊室,直向医生诉苦——“我这个眼皮呀,一直跳,开始还以为几天就能好,但没想到越来越严重,有时候跳起来眼睛都睁不开,去了很多医院,眼科的检查都没毛病。”

而且眼睛还怕光,我只好整天戴着墨镜,哪怕是阴天下雨也觉得光线刺眼。真不知道我得的是啥怪毛病!”

俗话说左眼跳“吉”,右眼跳“凶”,

眼皮一直在跳,到底是为啥?

1

眼皮一直跳,别掉以轻心

生理性原因:劳累、用眼过度、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烟酒)等;

病理性原因:屈光不正(近视、散光等)、眼内异物、眼睛炎症以及神经系统病变等。

焦虑性人格、日常工作压力大、频繁使用电子产品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眼皮跳的症状。

那眼皮跳应该怎么办呢?

生理性的眼皮跳,发生时间比较短,症状也不严重,您仅仅需要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局部按摩或者热敷一下,症状就会消失。

但是,当眼皮跳不能缓解、一直持续并且有加重倾向时,就需要来医院做下眼科检查,如果眼科检查一切正常,那眼皮跳就很有可能是神经系统异常导致的。

2

眼皮跳不停?可能是眼睑痉挛

眼睑痉挛是一种常见的局灶性肌张力障碍。而肌张力障碍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属于运动障碍性疾病的范畴。

由于眼部周围肌肉(眼仑匝肌)不自主痉挛性收缩,导致眨眼增多、睁眼困难,症状较轻者主要表现为眨眼增多,但不影响睁眼。

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不影响生活,患者不会将这种症状看做一种疾病。

但是,疾病可能会随着时间不断进展,表现为眼睑痉挛频率和持续时间延长,以致睁眼困难、影响视物,甚至引起功能性失明。

另外眼睑痉挛患者也常常伴有眼睛酸胀、畏光(“怕光”)、干涩、流泪等症状,其中约有超过80%的患者有“怕光”主诉。

 

为了准确诊断眼睑痉挛排除其他疾病,还可以进行肌电图、头颅MRI(特殊序列)等检查。

3

如何治疗眼睑痉挛?

一般来说,眼睑痉挛有三种治疗手段:口服药物治疗(一般效果欠佳);肉毒素局部注射治疗(疗效好且安全性高);手术治疗(眼轮匝肌切除术)。

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肉毒毒素局部注射治疗疗效相对较好。

肉毒毒素其主要作用是主要抑制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从而达到抑制肌肉异常活动。目前是国际上认可的治疗眼睑痉挛一线治疗手段。

优点:症状改善率达90%以上;相比手术治疗更微创、安全;注射后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

缺点:对该疾病无法除根,需要重复多次注射,平均疗效持续3~6个月。

12345···36下一页
共36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