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今天你焦虑了吗?中国近半民众自认心理问题严重

浏览: 作者: 时间:2022-10-31

【侨报网综合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共同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眼下,中国国民心理健康问题已呈现出比单纯的躯体健康问题更突出的态势。数据显示,有48%的受访者认为“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公务员及银行业职工表现出的心理健康隐患极其突出,近70%公务员处于中高等焦虑和抑郁中,而银行职工抑郁倾向阳性检出率达21.5%……

女性心理健康素养略好于男性

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国第一本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22日在北京首发。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介绍,心理健康蓝皮书以最近三年的大型心理健康调查为基础,探讨了中国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并就进一步维护和改善国民心理健康状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中新社报道,傅小兰说,中国已进入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不仅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加快,而且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也大大增加,国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已呈现出比单纯的躯体健康问题更突出的态势。

综合光明日报客户端、上海澎湃新闻报道,尽管中国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数据显示,有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重”,有40%的受访者选择了“说不清”。

此外,有88%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健康工作很重要,但有74%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心理咨询服务并不便利。这意味着,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与目前能够提供给民众的心理健康服务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针对国民具体的心理健康需求,课题组调查发现,国民需求率最高的是“自我调节”知识,有53.0%的受访者表达了这一需求。排在后面的依次是“教育孩子”(46.3%)、“人际交往”(44.3%)、“心理疾病防治”(34.1%)、“职业指导”(33.9%)和“婚姻”(28.9%)。

近七成公务员中高等焦虑和抑郁

公务员群体备受关注。报告指出,中国公务员群体中,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

从性别上看,男性公务员在工作任务、角色定位、人际关系和生活问题上的压力水平都高于女性。在抑郁、压力等心理健康指标水平上,男性也同样高于女性。

年龄上看,26岁至40岁年龄段的公务员感受到的压力最大,其工作满意度水平最低。而随着年纪增长,公务员的生活满意度则会随之提升。

此外,已婚公务员群体的生活满意度水平较高,他们的焦虑、抑郁、压力水平都较低。而离异和未婚群体则与之正好相反。此外,低学历公务员的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显著高于学历水平比较高的公务员群体。在工作、生活满意度水平上,基本呈现随着学历的升高满意度水平逐步上升的趋势。

金融系统公职人员与普通公务员两个不同的群体也存在显著差异,普通公务员感受到的压力水平高于金融系统公职人员。工作、生活满意度水平上,普通公务员明显低于金融系统公职人员。

54.9%银行职工存在焦虑情绪

研究还发现,目前银行业职工总体压力水平较高,而给职工带来较大压力的因素主要是业内竞争激烈、工作节奏快、责任风险大、机械重复性强、日常工作负荷大、生活成本高和交通压力大。其中,除后两者外,其余均属于工作压力。

报告还指出,除身体健康外,银行业职工的心理健康也存在隐患。超过半数职工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抑郁倾向阳性检出率高达21.5%,其中有超过一成的职工存在重度抑郁倾向。

此外,有54.9%的职工存在焦虑情绪,有61.2%的职工报告压力感较大或很大,30.6%的职工在工作中表现出很高程度的倦怠。(完)

12345···36下一页
共36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