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亲子出游占市场半壁江山,而这些短板恰恰被忽略!

【编者按】2017年年初,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元旦出游报告》,报告显示,元旦期间以儿童为主导的亲子游群体占主要比重。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提出,由于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亲子游已经成为了中国旅游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亲子游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亲子游产品的短板又在何处?


近日,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显示,假期三天,78%的游客选择周边游,驴妈妈平台整体出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2.3倍;其中,购买景区门票的人次量是去年同期的2.38倍,周边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的2.1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0%的订单是带娃出游的。

随着旅游消费频次的增多,近一两年来亲子出游在旅游市场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不过,随着“亲子”市场愈发火爆,布局这一领域的企业也日渐增多,其中更是不乏巨头们的身影。

加上自2016年开始资本寒冬导致的投融资乏力,以及OTA们与批发商们频繁发生的集成现象等,在某种程度上都推动了对“亲子”市场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亲子”或将成为旅游业的下一个风口。

但是,在亲子游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表面,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些问题都是什么,亲子游究竟会不会成为旅游细分市场中的下一个风口呢?

游与学的结合仍是亲子游的核心

《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综艺节目的火爆,让一部分人率先嗅到了“亲子游”的市场潜力,因此花样频出的“亲子”活动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的遍地开花。加上在新的消费观念影响下的80后、90后逐渐结婚生子,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且具有消费能力的消费群体。

再者,由于中国式教育的特点,父母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教育投入,例如早教、课外活动、游学、留学等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较以往相比就都有了显著的增加。另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各项活动的支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也有了明显增长。正是对亲子游的内在需求,推动了亲子市场的持续火爆。

此外,数量庞大的青少年人口,也给亲子游市场的繁荣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0—14岁的人口数量为2.27亿,约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6.5%。加之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未来0—14岁的人口数量还将进一步的增加。

不过,观察市面上的多数亲子游产品不难发现,无论是深度的文化体验,还是纯粹的技能学习等,“游与玩”的核心和落脚点仍然还是在“学”上。

需要指出的是,亲子也游并非是完全意义上的“课外教育活动”,它还强调父母与孩子的共同参与和互动,特别是要以孩子为中心开发、设计产品,让孩子寓教于乐,在旅游中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经历等目的,而这也是亲子游产品与一般旅游产品最本质的区别。

这一点,已经被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做亲子游相关产品的企业所意识到,例如,针对儿童的喜好和兴趣开发出的儿童特色酒店,儿童套餐等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做到这些还并不能说明一个产品就是好的亲子游产品。事实上,要打磨一款优秀的亲子游产品其难度也并不比一般的旅游产品难度低。

当前亲子游产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相较于旅游行业的其他领域,亲子游由于受到地域限制的影响,现在来看还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因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给了进入这一领域的创业公司提供了一定的利好条件。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亲子游的产品和理念现在还处在基础阶段,所以未来一些转型的企业或遭受挫折的创业公司,可能也会大量的涌进这一领域。

在巨头尚未出现之前,以及随着亲子游行业的不断发展,找到可以在全国各地快速复制的模式仍是摆在多家亲子游创业公司面前的重要问题之一,而这也是决定亲子游能否打破地域限制的关键。

另外,随着亲子游行业的不断发展,一些问题逐渐开始浮现,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恰恰暴露了当前亲子游行业存在的一些短板。那么这些问题都是什么呢?

首先,没有兼顾孩子和家长的“各取所需”。随着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成了不少父母的心声和关注的焦点。而亲子游作为轻松的学习方式,一方面能让孩子寓学于乐,另一方面还增加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因而就颇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但是一些亲子游的产品,却并没能很好的兼顾两者,要么是学的比重太大,要么是玩的比重太大。所以这就导致了产品的特色不明显,就像是简单的旅游+教育产品的组合。

其次,对年龄层的划分不够精细。一个事实是,市场上的亲子游产品线路的设定,基本是以入学年龄作为主要标准来进行划分的,这就造成了学龄前亲子游产品的相对短缺。但事实上,学龄前的亲子游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所以如何精准的对青少年的年龄更进一步的分层,对于产品成功与否也是极为重要的。

第三,价格偏高,产品易于被替代。浏览市面上的亲子游产品不难发现,不少所谓的亲子游产品,事实上特色并不明显,相反其价格要比市面上的非亲子游产品要高出一倍左右。另外,产品的深度体验不够,缺乏创新,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很难做出区分。这也就造成了高价不高质的现象的存在。

第四,专业人才不足。作为深度体验和参与的产品,亲子游的服务人员并非是原来意义上的导游,而是学与游两方面都要兼顾的复合型人才。要依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主题和线路,能够随时的做出调整,同时还要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另外,对产品细节的关注,例如依据不同活动需要准备不同的物品等,也是一些亲子游产品中容易忽略的。当然,亲子游产品除了以上几点还存在其他的问题,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赘述,希望业内人士可以积极分享。

突破地域限制仍然存在困难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获取用户的成本正在逐渐抬升,因而如何找到适合的获客渠道也是摆在众多亲子游创业公司面前的突出问题。而观察业内一些公司的做法会发现,以社群为主要手段正是当前最为普遍的做法。

不过,这种打法并不新鲜,其核心还是借助现在成熟的社交软件或类似社交软件的应用等。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亲子类活动的地域限制,所以用户的社群还是以本地的用户为主。并且,本地用户的口碑传播,对于亲子游的创业公司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借助互联网的口碑传播。

另外,相较于投放广告的模式,社群模式减少了巨量的广告费用的支出,而这也是被众多公司所看好的原因之一。但是,随着社群模式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一些问题也开始暴露,比如效率正在降低、对用户造成困扰等等。所以,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找到适合的获客渠道,仍是长期面临的主要问题。

正是由于区域化的特性制约,就决定了亲子游想要大批量的在其他城市复制并非易事。而如何突破地域的制约,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从现阶段来看,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比较优秀的模式。但究竟亲子游市场能不能跑出一个行业巨头呢?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