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洛杉矶州大百名师生抗议校方抬高入学门槛

【侨报记者高睿2月21日洛杉矶报道】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CalState LA,洛杉矶州大)21日晚举行公听会,就校方准备修改入学标准,以遏制入学率暴增,同时解决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一面倒地遭到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弹。师生代表在会上表示,通过提高入学门槛的方式来降低入学率,会把一大批工薪阶层的子女阻挡在入学大门之外。

师生一面倒反对抬高门槛

傍晚6点,包括华裔学生在内的100多名师生聚集在学生联盟剧场,这里即将举行一场针对修改入学标准的公听会。学生们手里的标语上写着“反对压缩学生”!“压缩等于排挤”!“黑人学生已经遭到了压缩”!他们高呼口号“反对更改标准,反对压缩学生”!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表示,工薪阶层的子女有权求学,州大提高入学门槛是对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排斥。

由于剧场坐满了反对者,原定用幻灯片介绍州大修改入学标准的会议临时改辙,变成了反对者排队表达诉求,校长聆听大家意见的公听会。一位老师指责校方修改入学标准是暗箱操作,根本没有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只有几个主要领导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你一言我一语地就决定了工薪阶层子女无法入学的命运,这种做法极其荒谬。他要求校方董事会在做出正式决定前,充分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一名学生称自己是帕沙迪纳城市学院(PCC)的学生,本来自己的学习成绩是符合州大入学标准的,但听说州大要抬高门槛的消息,他十分担心自己是否还能进入这所梦想的大学,顺利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之所以选择从社区大学转学到洛杉矶州大,一是为了节省学费,二是考虑到州大的学费比洛加大(UCLA)和南加大(USC)便宜。我的父母为了供我上大学,他们每人要打两份工,每天节衣缩食地为我攒学费,希望州大的大门能继续为我们工薪阶层的子女敞开。”

校长科维诺(右)解释修改入学标准的苦衷。侨报记者高睿摄
华裔学生(女中)在观众席聆听校长的解释。侨报记者高睿摄

校长解释修改标准的苦衷

洛杉矶州大校长威廉姆·科维诺(William A. Covino)表示,近些年洛杉矶州大毕业率的提升让本校在全美的知名度大幅提高,申请本校的学生和入学率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已超出了本校可容纳的学生规模。然而州大的经费并没有因为学生人数的增加而增加。2012年州大学生增加了25%,而经费却只增加了2.4%。从2012年至今,州大的经费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州政府每年的拨款有限,二是学校把资金用在了增加教职员工的薪水上面,三是用在了学校的基础建设。校方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吸引人才,提高师资,以达到州大2025年提高毕业率的目标。

科维诺指出,洛杉矶州大现有2.8万名学生,比州政府所能提供的教育经费多出了5400人,在整个州大系统中,洛杉矶分校学生超编的情况最严重。但尽管如此,洛杉矶州大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每年还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上了毕业典礼。然而,如果入学率继续攀升,州大的教学质量很难保证持续提高,而且用在每个学生的教学经费也会相对减少。根据现在的入学率,洛杉矶州大需要增加3000万元的经费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但这是一个无法达到的经费目标。

华裔学生(中)用手机直播州大师生的抗议活动。侨报记者高睿摄
州大学生排队向校长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侨报记者高睿摄

开源不成,考虑节流

校长表示,既然“开源”不成,我们只能从“节流”入手,我们必须面对如何遏制入学率猛增的问题,否则,1、一味地增加学生而没有相应的资源提供给他们的话,这对未来的学生不公平;2、学生人数的猛增会占用一部分教育经费,而这部分经费的占用,会导致校方没钱聘请相应人数的师资,进而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毕业率的下降,如此下去会导致州大教学品质的恶性循环;3、不缩减入学率就会给州政府一个错误的信号,那就是增加学生未必要增加教育经费。

为此,校方计划从2020年秋天起修改入学标准,优先录用专业课程优良的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先到社区大学学习,之后从那里转学到州大,以此减少州大学生暴增的压力。他还解释说,入学标准的修改是经过校长、副校长、主任、副主任、州参议员执行委员会以及学校主要领导的协商后制定的。在该项修改于3月份提交校长办公室前,校方将作进一步的讨论,并举办公听会,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通过公听会口头表达或通过电邮把自己的看法提交给校方。(完)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