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软技能”还是“硬知识”?澳洲“教改”引激辩

澳洲教育改革引发引激辩(图/《时代报》)

【澳洲网孙诗诗9月4日编译报道】新州政府对学校课程进行改革、悉尼大学推毕业生“软技能”(soft skills)评估计划、维州政府也规定学生必须参与批判性及创造性思维考试,近日澳洲教育领域改革动作频出,“教改”方向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有专家认为,“软技能”未来更有用武之地,然而也有学者认为,学校教育仍应以内容教学为主。

悉尼大学评估学生软技能

《时代报》报道,悉尼大学近日推出一项评估毕业生“软技能”计划,包括沟通、合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该计划也将被中学采用,以解决考试只偏重分数的情况。悉尼大学通过在期末考试中设置相关的问题,对学生的创造力、领导力及影响力等9种特质进行评估,并将结果呈现在学生的期末报告中。在报告中,学生能力高低将由具体的文字表述。比如,学生将在报告中获得“在情境中展示出领导力”的描述。

维州重培养学生批判思维

与此同时,维州学生也被要求参加批判性及创造性思维考试,考察推理能力、举证分析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难题的能力等。对此,维州课程评估机构(Victorian Curriculum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首席执行官豪斯(David Howes)博士近日表示,在当今假新闻泛滥以及科技改变工作的大环境下,学生能接触到更多的信息,因此具备这些能力变得更为重要。

根据维州政府的教育目标,预计到2025年,有20.8%的10年级学生将达到批判性及创造性思维的最高水平。维州教育厅长梅丽诺(James Merlino)表示,维州在培养学生批判性及创造性思维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思维能力可帮助学生提高所有科目的成绩,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未来工作所需的技能,这是全球化、高科技及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所必需的。

软技能还是硬知识引辩论

然而,随着政府对学校课程的改革,关于学校是否应该将教学重点放在“软技能”培训上的争论成为了新辩题。

支持者认为,包括批判性思维在内的“软技能”在互联网时代更有用武之地。最近发布的Gonski报告显示,21世纪的毕业生需要具备“难以被机器替代”的能力,比如社交技能、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但反对者认为“硬知识”才是提高思维能力的基础。培养中学生的“软知识”将影响其高考成绩,因为高考测试的是具体的知识,而非一般的技能。学校政策专家贝金汉姆(Jennifer Buckingham)反对学校以牺牲内容学习为代价,过度专注技能培养。她认为,教育的目的并不只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生仍需要学习具体的知识内容。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