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11%到15%的中国人心理健康状况较差 焦虑表现在四方面

【侨报网讯】现实中,注重身体健康的不少,但对心理健康则相对忽视。最近发布的中国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称《报告》)提醒人们:心理健康不是小问题。

报告称,11%到15%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较差, 4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心理问题严重”,74%的受访者认为“获得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这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绝大部分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也有不少人群存在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数据呈现的增长趋势也需要格外关注。

《人民日报》评论称,心理健康无疑是健康的重要组成。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心理健康的“堤坝”一旦失守,对个人成长、对国家社会都不是一件好事。意志消沉、终日长吁短叹的“恶劣心境”,紧张和焦虑情绪带来的夜不能寐、辗转反侧,这些恶性循环极大影响着身心健康,心结打不开、包袱卸不下,也会成为人生旅途的“暗礁”。而受到情绪和压力的困扰,心理健康正在影响着3000多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从不时出现的心理疾病患者行凶事件,也能看到精神障碍带来社会认知功能缺失,大幅提高着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概率。

危害不容小觑,现实不容乐观,呵护公众的心理健康,也存在着诸多困难。认知的困难是其中之一。即便借助发达的信息网络,对精神疾病的认知度已经提高较多,但现实中有的羞于谈自己的精神或者心理问题,有的对精神疾病危害一知半解,有的还固守着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这些助长了讳疾忌医的态度。

没有哪一个职业是轻松的,环境不同,解决办法也需要因行业制宜。但无论如何,更好的工作环境、更多的人文关怀、更科学的激励机制,或许是呵护心理健康的重要一步。

据网易新闻报道,在中国人当中,最为普遍的焦虑表现在四个方面:

是自杀率偏高,中国自杀率约为每年23人/10万,而世界其他地区平均自杀率仅为10/10万,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的2.3倍,每年中国的自杀者数目占到了世界总自杀人口的1/3。

是精神病患病率高,中国精神疾病发病率在15%--17.5之间,其中严重精神病发病率约为1-1.5%;全国约有1亿名精神病患者。

是抑郁、焦虑病患者增多,全国确诊为焦虑病的患者约为5000万,抑郁病患者约为8000万,令人担忧的是有大多数患者并没有接受正规医疗机构的治疗。

四是在中国具有心理问题的人大幅度增多,几乎接近全部人口的十分之七之多。

对此,中国网民也表达了看法:

(完)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