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及其社会意义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及其社会意义

李先富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湖北 武汉430019

【摘要】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把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用于心理工作实践,创建了心理工作指导计划,通过帮助帮助者,为广大社会提供精神服务。从物质属性的二重性出发,强调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人的心理结构是一个对外开放、自组织的耗散结构体系。心理工作、思想工作、现实工作是不可分割的三个组成部分。以心理工作为切入点,探索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关键词】 心理工作;社会组织;辩证唯物主义;心理结构;马克思主义;4×4心理健康管理系统

Psychological work instruction plan and its social significance

LI Xian-fu

The C&D Psych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of  Wuhan,430019,China

【Abstract】The C&D Psych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of  Wuhan  applies  the  basic  of Dialectical  Materialism to psychoIogical  practice . We have established a job instruction plan about psychology. We  will  help  people  in  need  by  providing  mental  service for  the whole  society. Setting out from the duality of matter, we emphasize that the mental world and the material are a connected and united part. The structure of human psychology is an open and self-organized systerm. So psychological work,ideological work and practical work are three untied parts which we can′t separate apart. We will take the psychological work as an entry point and explore the new era of Marxism.

【key words】

Psychological work;social organization;Dialectical  Materialism;psychological structure;Marxism;4×4 Mental health management system

心理工作和社会工作一样,都是以帮助别人为己任。就目前情形来看,社会工作大多通 过外部给予满足当事人的主观需求;心理工作侧重于帮助人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趋于一致,更好地投入现实生活。从客观层面看,物质帮助总是有限的。心理工作与社会工作如影随形,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经典的心理咨询工作是建立在医患关系基础之上的,只能为少数人服务。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创建了《心理工作指导计划》,通过帮助帮助者为广大社会提供精神帮助。

一、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概述

十年来,我们在部队心理工作实践中走过了三个不同阶段,也是三条不同的道路:专家道路、专业化道路、心理工作指导计划。最初,部队通过购买,由中德派遣心理专家为官兵提供心理服务。我们认为,心理工作是一项“虚拟”工作,不得影响当事人的现实生活。部队政工体系与官兵切身利益休戚相关,不适合介入心理工作。没有部队配合,专家下队时间有限,官兵很难得到有效的心理帮助,对部队心理工作体系缺乏建设意义。这一阶段基本上是心理专家单打独斗,我们称为专家道路。后来,我们和部队合作,建立心理骨干组织体系。对心理骨干进行“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培训,帮助他们获得劳动部签发的执业资格。践行经年,我们发现培训时间过长,影响到部队日常工作。而且即便拿到了资格证,由于缺乏经验和指导,心理骨干也没法开展心理工作。企图把政工干部培养为心理专家是不现实的。这一阶段以培养政工干部心理工作专业技能为特征,我们称为专业化道路。实践中,我们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从理论、制度、管理、组织等各个层面创新,提出了物质属性二重性理论、4×4心理健康管理理论、以客观世界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理论、制度化干预理论,我们总结为《简明心理工作原理》,为部队心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建设奠定了基础。《简明心理工作原理》从物质属性的二重性出发,强调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从整体论到决定论、反映论、符合伦、发展观,把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心理工作指导原则,使心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简单明了,广大指导员一学就会。借助电话、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我们开展远程心理工作指导,使心理工作成为日常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2010起,我们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沿用到企业、社区、学校,针对不同的组织和群众,形成了一系列心理工作指导计划:部队心理工作指导计划、社区心理工作指导计划、学校心理工作指导计划……。其特征是,建立心理工作组织、制度、指导体系;通过简短的培训(通常为一天),帮助广大政工干部、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掌握心理工作基本原理;对心理工作进行指导。接受心理工作培训和指导的人员无需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即可在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我们称为“心理工作者”。后续的心理工作指导,保证了心理工作的专业性,也提升了社会心理工作水平。

二、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的理论基础

    理论源自实践,也指导实践。心理问题是主观方面的问题,是人的主观世界脱离了客观实际导致的内在不适和外部冲突。这个定义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存在两个对立的不同世界。为了更加清楚地解释存在论和认识论之间的关系,我们提出了物质属性二重性的概念:任何事物都是具有属性的,属性既是事物存在的表征,也是与它物质相互联系(反映或反应)的基础,物质的存在只有在相互联系中体现出来,事物间的普遍联系是世界可以认识的基础。物质和精神是事物存在的两个不同方面。主观与客观是统一的物质世界中一个相对的概念,只有在特定的情境中,我们才能分辨什么是主观、什么是客观。混淆主观与客观的关系,就脱离了辩证法,成为诡辩论。这是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源。

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人的心理结构是一个对外开放的自组织耗散结构体系,人的心理活动离不开外界的影响,社会实践是最好的心理老师。我们把人的精神世界分为三个部分:客观世界、意识、潜意识。与此相对应,分别是现实问题、思想问题、心理问题。这样,我们创建了全新的心理结构图(如图所示)。与拉康的三界图不一样,我们把客观世界直接纳入人的精神体系。这样一来,晦涩的心理学理论变得简单明了。日常工作中我们遇到的问题总是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把心理工作的基本原理传授给政工干部和社会工作者,能够帮助他们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综合运用现实工作、思想工作、心理工作手段解决问题。 

客观世界是评估心理问题的依据,也指明了心理工作的方向:心理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当事人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趋于一致,更好地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坦然地面对现实生活。心理工作与思想工作的区别在于,心理工作是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通过呈现的技术,帮助对方觉察到问题所在,成就更好的自己;思想工作是站在自己认为正确的立场上,要求对方的主观世界和自己的主观世界趋于一致。心理工作秉承价值中立、积极关注的原则;思想工作动用的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手段。占统治地位的风俗、习惯、信仰以道德、法律、文化等形式构成社会意识形态,成为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客观世界的一部分。

三、        心理工作指导计划的社会意义

心理工作作为一门谈话的技术逐步走进国人视界,成社会意识形态的一个部分。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后的今天,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表现的尤为强烈。作为心理工作的理论和技术,除精神分析、人本主义、行为认知三大流派之外,各种新的学说不断丛生。宗教、国学、迷信、巫术……,无不以干预人的精神世界为己任,各自表答着自己的热忱。在繁荣昌盛的景象中,有的强调活在当下、有的呼吁放下自己、有的呢喃今世来生……,反正都是正能量。面对这众说纷纭的世界,有没有一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心理工作的指导原则呢?有的,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能够很好地整合精神分析、人本主义、认知行为等积极有效的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让自己的主观世界和人民群众的主观世界趋于一致,就是共情;把价值中立、积极关注的人本主义思想贯彻到现实生活中去,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当我们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不一致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就表现的荒谬不经、情感不协调。当我们思想僵化、片面的时候,就是执着、就是着相。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立场,就是呈现与澄清。社会意识形态的混乱,必然导致人心的混乱。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作为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第一家社会组织,把辩证唯物主义作为心理工作的指导原则,为社会提供专业支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深受社会欢迎。

习****主席号召发展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认,心理工作诞生于马克思之后的许多年,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以心理工作为切入点,是一个很好的视角。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是普遍联系的原理。人类精神世界也是整个物质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简单地强调物质决定论就会陷入宿命论的泥潭,也无法解释我们党的领导力量。一个人是否成为人类的先进代表,不在于他怎么自我表白,也不在于他的组织归属,而在于他是否掌握了人类先进思想——辩证唯物主义。

参考文献

1 李先富.精神的本原与发展.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6,19(12)

2 潘娜,汪少萍等. 适时动态心理健康管理系统的构建与分析. 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8,21(6)

3 李先富 简明心理工作原理.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2014

4 赵巧娥、祝平燕.大爱无形上善诺水.社会与公益,2015,01

【联系方式】电话:027-82649951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发展大道488号元辰世纪301  430019

            Email:cdxinli@qq.com

            Http://www.psy.org.cn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