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王增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预防医学博士生导师,同济医学院心理卫生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中华医学会颁发的林宗扬医学教育奖;兼任国家禁毒委合成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戒毒矫治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中国药物依赖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编委,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编委,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中文版、中德文版杂志编委。接受国内外心理培训近40期,连续6年接受中美药物滥用心理咨询和治疗培训,连续20年在戒毒机构探索药物滥用防治的心理干预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务院关于药物滥用心理干预的课题多项。

自1995年以来先后与崔伊薇教授、梁勋厂教授等多位专家合作,带领硕、博士研究生在武汉市公安局戒毒机构、武汉市强制隔离戒毒机构和襄阳强制隔离戒毒机构开展吸毒、复吸原因调查与心理干预研究。

多年来一致坚持亲自为患者进行团体和个体心理辅导,帮助患者提高戒毒信心与动机,培训患者的戒毒技能;为患者进行脱敏治疗,减少吸毒记忆、感受和线索敏感性;指导患者情绪释放、提升他们戒毒的心理正能量。在大量心理干预实践基础上,发表成瘾心理行为相关论文70余篇。并为戒毒人员编写《别了,毒品——回归健康、成功、幸福》(学习资料)、《毒品及相关情景心理脱敏》与《调节心态、激励成功》(图片集),《筑起防艾、拒毒的心理长城》画册,激励患者坚持戒毒;为戒毒患者家长编写了《回归健康、成功、幸福》的家长用书,让家长了解如何与学员沟通,如何正确帮教。

经过长期探索,建立了预防戒断后复吸的“动机-技能-脱敏-心理能量干预模式”,开发出成套方案,经干预试验和随访发现戒毒患者1、2、3年操守率大幅度提升。开发了戒毒心理测评成套评估量表,主编《社会行为医学》、《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成瘾行为心理治疗操作指南和案例》分别在2004、2008、2012年在科学出版社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开设“成瘾行为与心理干预”课程。自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湖北省戒毒局、广东省联众社工组织就MSDE戒毒心理干预模式举办了7期戒毒心理治疗培训班,共有200余人接受培训。培训效果受到戒毒心理干警、戒毒社工的一致赞同,他们普遍认为学到了非常实用的戒毒心理干预方法。很多学员培训后马上将该干预模式和方案应用到实际戒毒实践中,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1月,在武汉市女子戒毒所现场指导干警对患者进行脱敏心理干预时,观察干警对患者的干预效果,发现戒毒干警也可以做出同样的脱敏效果,患者当场报告吸毒记忆淡化,渴求降低。按照预约,2015年7-12月,还将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浙江省戒毒局与广东联众社工组织举办5期培训班,让戒毒心理工作者、干警、社工全面掌握MSDE戒毒心理干预模式和方案,以便他们更好地帮助吸毒患者远离毒品的困扰。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