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社会公益活动简介

帮助帮助者——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社会公益活动简介

 

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成立于20043月,机构成立的宗旨是:为社会提供专业支持和指导,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十年来,中德深入部队、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心理工作实践,在理论和方法上都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创新,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部队心理工作实践:

最初,我们和部队合作开展公益活动,到各个连队为官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现、解决官兵的心理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广大战士和干部的欢迎。问题是我们去了一下就走了,如何把部队心理工作延续下去呢?

我们面对的问题是:学习传统的心理工作理论和方法周期长,基层指导员流动性大,短期高效的心理工作培训和持续指导是建立部队心理工作体系的关键;从经典的心理工作设置看,指导员和官兵现实生活联系密切,由他们担负基层心理工作存在角色上的混乱,心理工作难免卷入现实生活;在心理健康管理上,需要建立一套清晰的心理健康管理系统,方便各级指导员掌握使用。

在部队支持下,近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部队心理工作创新实践,创建了一整套部队心理工作理论、方法、制度体系。

2008年,我们把心理工作划分为“自评、他评、面询、测试4个方面,根据这4个方面的工作将官兵心理健康状态区分为“健康人群、疑症人群、心理问题、严重问题”4个类别,创建了《4×4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对官兵心理健康进行适时动态、分类管理,使心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心理工作制度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很好地解决了保密与汇报、主动干预与被动干预这些难题。

我们把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运用于心理工作实践,创建了《以客观世界为中心的心理咨询理论》,使心理工作简单明了。由于广大指导员具备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知识,我们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帮助指导员掌握心理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同时,我们明确了心理工作、思想工作、现实工作的联系和区别,帮助指导员在复杂的工作中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解决具体问题,使指导员的多重角色转化为工作上的优势。

我们在主动干预和被动干预之间走出了一条制度化干预的道路——用制度克服阻抗。通过制度化建设,心理工作和思想工作、现实工作一样,成为部队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心理问题摆脱了疾病的阴影,心理工作有如广播体操,成为广大官兵积极参与的健身运动。

二、社区心理工作实践:

在武汉市的各个社区,都设有诸如“心理会客室、心理驿站、谈心说事室……”等与心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活动空间。但调查结果显示,鲜有具备心理工作常识或经验的社工在开展社区心理工作,这些招牌只是表达了大家的需求空间或愿景。在我们询问社区工作者是如何和群众谈心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的还是“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这些朴素的,甚至违背心理工作原理的传统方法。心理咨询作为一门谈话技术已经存在100多年了,把心理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传授给社区工作者,对于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想法得到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万松街的支持。通过实践总结,我们成立了唐家墩街心理工作小组。小组以各个社区群干、专干为基础,中德予以专业支持。我们对这些社区干部进行心理工作培训和指导,建立心理工作小组活动规范、制定社区心理工作制度。这些干部以“社区心理工作者”的身份开展社区心理工作,定期参加心理工作学习、案例讨论活动。社区心理工作者能及时得到中德心理专家的指导,在遇到复杂问题时,心理专家随时到社区开展心理工作。我们初步形成了一套 “唐家墩街社区心理工作模式”的社区心理工作指导体系。

三、心理工作指导计划:

中德是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的知名品牌,为社会提供专业支持,促进社会心理健康是我们的初衷。借助电话、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远程培训和指导,使我们的公益事业做到了有限的投入,无限的服务:和物质帮助不一样,从资金投入的角度看,精神帮助的投入是有限的。通过远程服务平台,我们的服务可以做到24小时,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

我们的公益活动得到深圳腾讯公司的支持,每天会接触到数百人的来访者,遇到情感受挫,情绪冲动的人。往往三言两语,就打消了当事人********的念头,回归到理性的生活中去。比较而言,投入几十万可能都解决不了一个重病或贫穷的问题,而我们用语言就可以拯救鲜活的生命,这使我们的公益事业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中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如何做到公益最大化呢?我们从社会组织、专业指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了《心理工作指导计划》,帮助帮助者是这个计划的核心要旨。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远程培训,帮助广大政工干部掌握心理工作基本理论和方法,为企业、部队、学校培养心理工作者。这些年来,我们和企业合作,向社会免费发放《中德心理放松术》50000份,开展各种公益讲座数千场,免费发放《简明心理工作原理》13000册。我们的工作得到武汉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是武汉市2013年社会组织十优项目。

和慈善工作不一样,我们的公益项目重点不是直接扶贫助弱,而是通过帮助帮助者,体现了社会组织专业支持的特点,使社会公益最大化。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