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

亲密有间

    爱是任何人之间的一种亲密关系。谈到关系就难免让人有所迁就,不能像独处时那么随心所欲和潇洒自在。爱与不爱,诚如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这篇文章就是来谈谈这看似矛盾的两种状态如何共存。

     逍遥、自在是我们文化里一直在追求的状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是古来圣贤所追求的超然物外的“大自在”,相比之下我今天想谈谈的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般的“小自在”。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从古至今“万事如意”、“事事顺心”只可能存在于相互祝祷的美好愿望里,而如何在这“相见时难别亦难”的亲密关系里觅得“小自在”呢?

      小麦是一位来访者,她有着良好的教养和稳定的工作,唯独对于和先生的关系有着诸多抱怨和失落,每每谈到伤心处甚至想着干脆与先生分开一了百了,可当认真考虑分开时又不舍多年的情分,想最后再努把力。

从小麦描述中了解到她的先生大满生于多子女家庭,自由放任的养育方式让大满获得了独立、坚强等优秀品质的同时,也有着情绪感受从未被充分理解。以至于大满在日常相处中不知道如何理解小麦的情感,甚至固执己见地将自己的感受强加在小麦的身上,让小麦觉得又生气又可笑。

随着和小麦工作的深入,会发现小麦也因为长期被经常情绪崩溃的母亲占用她的情绪调节功能,让她对于自身正常的情感需求感到非常羞耻和不安,所以在与本就很难看见别人感受的先生表达情感需要时就容易感到过于挫败与受伤。

    小麦在经历了被咨询师看见并理解她的情绪后,转变巨大,不仅能逐渐同理到先生大满的感受,而且恢复了对夫妻关系的信心:不再只是无力地抱怨,而是更积极地体会自己的感受,正视自己的需求,并且试着卸下“要为他人的情感负责”的观念重担,更多地邀请身边人来帮助她,也一步步获得更“自在”的感受。而先生大满也因为小麦的理解变得更加温柔,不再固执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妻子,主动承担家务并且能更勇敢地谈及自己脆弱的感受,在亲密关系中变得更有力量。

在生活中我也会发现许多像小麦一样抱怨先生看不见自己需求感到不满的妻子们,以及许多和大满一样因为不敢面对自身虚弱的情感状态而用固执己见来逃避沟通的先生们,他们困在内部客体关系的“樊笼”里动弹不得,例如:渴望被爱的小孩和对爱有所保留的父母;被剥夺的小孩与自私的父母;被控制、被激怒的小孩和控制性的父母……

    要想脱离“樊笼”,首先需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我们每个人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养育环境中,就好像游戏中随机抽到的不同角色,因为成长经历中获得的信念不同,对身边事件的理解千差万别。而亲密关系可以说是一面能观照自己的镜子,在关系中体会到的强烈感受往往来自我们自身的信念,例如小麦在与先生关系中体会到的强烈的羞耻感来自于成长经历中长期被母亲忽视甚至贬低的经验,继而衍生出“有自己的需求是可耻的”的不合理信念。那么在定位了不合理信念来源的角色剧本之后小麦也就获得了修改剧本的机会——尊重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并可以适当满足,这样就获得了重新谱写剧本的“小自在”。

    看清自己的需求——尝试自我满足

对于太长时间处在文化中弱势地位的女性角色,很容易陷入到“受害者”的剧本里无法自拔,对于关系中不被满足的需要充满了怨气,认为对方明明知道自己的需要却吝啬不愿付出,殊不知对方未必真的知晓,即便是被清晰告知也未必给得出来。

在小麦清楚了自己的剧本后也试着用我理解她的方式来理解先生大满,发现他原来并不像表现出来的强大,反而是因为害怕伪装的坚强被戳穿于是用更固执和回避的态度来进行自我保护。在知道并真的接受大满真的没有能力满足她的情感需求之后,小麦学着正视自己的需要并学着自我满足——和先生提前商议好在他没有时间承担家务时雇家政人员来帮忙,在生病和虚弱的时候安排家人帮忙分担养育的责任……

在大满看着妻子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不再指责抱怨甚至能够理解他的辛苦之后,也越来越愿意待在家里和妻子“分工合作”承担家务和孩子的养育,甚至会花心思制造一些浪漫氛围,让夫妻关系重获生机。

    面对自己的脆弱、无力

对于长久以来被文化“绑架”的男性,太习惯于忽视、压抑自己的感受来伪装坚强,不去面对感受的同时,丧失了锻炼情绪颗粒度的机会,以至于更加不知道如何在亲密关系中理解对方的情感。当习惯性的忽视与回避引发更激烈的争执,先生们往往感到被强烈地控制和被情感淹没,无力又绝望。这时往往需要坦诚地面对自己的脆弱,和伴侣沟通交流自己真实的感受,让对方清晰自己的状态,帮助彼此识别不合理信念,定位角色和剧本,重新建立一段彼此信任、理解且关爱的关系。

    明确底线,树立边界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和思想态度,所以亲密关系中出现分歧、发生争执都再正常不过了。在上述的不断认清自己的需求、定位角色和剧本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了解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和伴侣沟通交流让双方知晓彼此的底线并树立边界,给亲密关系以保护。

最后,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愿大家能积极觉察,尽力思考,真诚表达,耐心倾听,重新谱写自己的关系剧本,获得自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亲密关系中也要相互留出自由空间。

中德资讯
BULLETIN BOARD
12345···179下一页
共179页到第 确定